• 首页关于本刊投稿须知订阅指南广告合作投稿指南旧版入口联系我们
期刊订阅

植物保护淘宝

植物保护微店

《植物保护》刊出的“中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春夏两季迁飞轨迹的分析”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近期,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名单,《植物保护》刊出的“中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春夏两季迁飞轨迹的分析”成为入选的98篇优秀论文之一,也是农业学科入选的10篇论文之一,该论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吴孔明院士研究团队撰写,第一作者为吴秋琳博士后,原刊登于《植物保护》2019年第3期。发表仅4个月,已被引21次。

草地贪夜蛾是今年入侵我国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由于其扩散迅速,为害严重,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草地贪夜蛾迁入早期,吴秋琳等利用历史气象数据,对中国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春、夏两季的迁飞轨迹以及主要降落和波及地区进行了模拟预测。该研究结果为中国热带与南亚热带地区草地贪夜蛾迁出虫源的监测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对该害虫的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作者能够把更多优秀论文首先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植物保护》编辑部也将继续努力,力争把更多优秀论文凝聚到本刊发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据悉,本届入选的98篇论文是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它们或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领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等。